自我從上間公司離職後,我認真地看了2500年來的謊言

孔子真面目:2500年來的謊言

我始終堅信一點:

    你要獲得別人的尊重,首先要尊重別人,

哪怕他們多麼不值得被尊重很多人不尊重別人,是因為他們從沒有在別人那裡得到過尊重,也就不會尊重別人。

如果我適時地尊重他們,反而使他們“受寵若驚”,轉而善待我。

    另外,很多原本喜好諂媚奉承的人,當面對這種尊重別人同時保持自尊的人,也會不可避免地受到感化,這就好像“ 這種例子我見過不少,

我若在他們面前顯出自己的尊嚴,也同時尊重他們,他們都會收斂自己的狂傲自負,也不敢“欺負”我。

    還要學會“要知道與“朋友”之間要保持怎樣的    

      他們“無事不登三寶殿”時,不要生氣責怪他們,要考慮到他們也許因為工作、生活不能常聯繫,

他們有事相求時不要埋怨他們利用自己,成與不成都要說清楚,大家彼此尊重。

互相了與朋友之間預留足夠的空間,允許朋友之間有不同的見解,

但要做到對彼此的意見分歧解並互相包容。

    這樣,即使身邊有一個很“賤”的朋友,至少保證了他在你面前不能耍賤,

因為唯獨面對你的時候他因為孔子教過顏回、

樊須以及顓孫師(子張)什麼是「仁」,

但孔子給的答案卻是「仁」可以是「克己復禮」,

「仁」可以是「愛人」,

「仁」可以是「恭、寬、信、敏、惠」。

    結果同樣一個「仁」,答案卻可以五花八門,因為儒家跟孔子無能提供一個清晰的定義,所以冉雍雖聽過孔子講了很多次,但他卻仍不清楚「仁」的內涵到底是什麼。

    冉雍只好帶領那一票年輕的學弟們來到孔子麵前,

再次請孔子說清楚、講明白什麼是「仁」,這就是《論語》〈顏淵〉第二章的故事。

    冉雍提出問題:「孔夫子呀,能否煩請您再次說明什麼是『仁』呀?」

    孔子擺出一臉不高興的神態,不是已經講過很多遍了嗎?你們這些學生到底有沒有在聽我孔子所教的內容?

    可惜孔子從來就不會反省是自己思辨能力不夠清晰,所以才沒辦法定義清楚什麼是「仁」。

    讀過柏拉圖或亞里斯多德(Aristotle)著作的人都知道,「仁是什麼?『出門如見大賓』就是仁。」孔大聖人開示囉!

    每一位孔門子弟雖然很想擺出滿臉的疑惑跟訝異,但都強忍住自己的情緒,反而故作恍然大悟的表情。

結果孔子就誤以為大家都很滿意,

於是一口氣講出下面幾個對「仁」的說明。

    「使民如承大祭是『仁』。」眾位孔門子弟猛點頭。

    「在邦無怨就是『仁』。」孔門子弟們狂點頭。

    「在家無怨也是『仁』。」子弟們再三點頭。

    「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……」孔子停下來看著諸位儒家子弟,眾人晃頭楞腦地齊聲高喊:「還是『仁』!」

    但是親愛的讀者們,您們也已從孔子這幾個「即興演出的解釋」,清楚地理解什麼才是「仁」了嗎?

    容許我們再次重申:於是有幾個二十一世紀的孔門子弟覺得「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」聽起來總覺得怪怪的,以下是他們的對話。

    「孔夫子說『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』的意思,就是自己不喜歡的事情不要強迫別人做;也不應把自己不要的事情,卻讓它發生在別人身上。」

    「對呀,自己不喜歡、自己不想要、自己討厭、自己痛恨的事情,都不應該把那樣的事情加諸在別人身上。」

    「若真是如此,這下糟了!」那人突然做出大事不妙的表情。

    「什麼糟了?『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』是孔夫子著名的格言,被現代儒家捧為最高準則,怎麼會糟了呢?」另一個人急忙地問。

    「因為這一句話忽略了人性本『賤』的殘酷事實。

唉,如同韋政通說的,「何以見得人性本『賤』跟孔子這一句金科玉律的關係?」

    「人性本『賤』!而且是『賤可賤,非常賤』!」

    「所以呢?」

    「依據人性本賤的原理來看,所謂的『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』就是『我(孔子)見不得別人比我好,絕對不讓他們比我(孔子)行!』」

    「咦,我怎麼從來都沒有這樣想過?喔,這下子我懂了,原來『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』就是我(孔子)討厭別人比我聰明、我(孔子)不想要別人比我有錢,所以通通都不能讓別人比我(孔子)聰明,也不能讓別人比我(孔子)富有!」

    「沒錯,我(孔子)最痛恨百姓們想要跟統治階級平起平坐,所以絕對不能讓人民產生那樣的妄想!」

    「原來『我見不得別人比我好,絕對不讓他們比我行』才是『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』的真諦!」​​​​​​​

    ​​​​​​​

    各位看官們,當代儒家韋政通說的沒錯,

儒家思想的確是幼稚又膚淺,因為孔孟僅靠著性善論就建構儒家倫理道德,

完全忽視人性邪惡的一面,這跟遵奉耶穌為神的宗教完全不同,因為他們是以性惡為出發點。

    連現代儒家最推崇的金科玉律:「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」,都有其狹隘的片面性進而產生嚴重的缺陷,更別說儒家其他的倫理道德了。

儒家思想欠缺對人性醜陋面的認識跟體悟,導致所謂的「孔子之道」永遠都只是半調子,因為僅具單面價值的孔仁孟義,就只能是虛仁假義而已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隨心生活的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